又是一年秋涼,寫下這幾個字,我的心情很平靜。秋涼reenex 膠原自生如水,日子過久了,也只是一種滋味。倘若曾經有過感傷的色彩,有過糾纏的酸膩,那也只是曾經,與現在無關。曾經,這是個近乎遙遠的詞語,我無法丈量它的冷暖,也無法品嘗它的濃淡。世事莫過於此,在尋常的季節裏沉澱出清醒的涼意,無須參悟,歲月能解。
 
  近些日子,因為受了風寒,人也變得慵懶,慵懶的時候,我總會沖一杯熱茶,直至涼卻,然後又陷入在一段思緒裏。這不是個四季分明的城市,惟獨秋,我能聞出它的味道。秋風有一種寧靜的涼,它沒有輕輕的走姿,也沒有沉重的底色,只是在不經意間掠過心頭,留下無言的背景。
 
  我踏著秋天的背景做一次短暫的行程,在蠟染的午後。湖邊的草地依舊青青,偶然墜地的紅葉醞釀著某種情懷,拾取一枚,收藏年輪的過往。湖裏的水草沉靜地滋長,偶有飛鳥匆忙掠過,不留絲毫的背影。未見暮色,湖水卻已泛紅,粼粼的波光飄向遠方,看不到盡頭。就像生命的路途,由來只見匆匆地走姿,只見深淺的印記,卻無法度量其間的風土人情。有老者靜坐石頭垂釣,這看似乏味的等待,在他們悠然的心境裏卻顯得意味深長。在這個過程中,他們可以平靜地回味曾經流失的青春,可以坦然地面對人生的成敗得失。也許他們垂釣的只是一種心情,一種需要歲月濡染的淡然心情。而這些,是我所不能擁有的,我所能做的,只是孤獨地看風景,在水中追尋些許淡定的回憶。
 
  湖水靜靜地拍打兩岸的岩石,這聲音牽扯著跳躍的神經,讓你不由得駐足凝視。擱淺在水中的木舟也隨之輕輕地搖曳,一根繩纜系在依依垂柳上,這種靜止的美,可以讓堅硬的心感動。打我身邊而過的都是閑逸的遊人,我希望他們都帶著心來,因為眼睛裏的風景reenex 效果註定要消逝,而心裏的風景卻可以永恆。我曾經將靈魂寄存在有山水的地方,我看淡過白雲,收藏過月光,我自認渺小如一粒塵埃,卻依然美好地存在。
 
  腳下的路是凹凸不平的石子,它們並不記得有多少人打身上踩過,而踩過的人也未必記得這兒留下過自己的腳印。在漫長的日子裏,人們學會了遺忘,儘管遺忘意味是背叛,可只有遺忘的人生,才可以輕鬆自如。池中的荷葉還不曾枯盡,它們經受著生命的輪回,早已看慣了人世間悲歡離合的故事,活著只是一種簡單地存在,存在只是為了活著。這樣說來難免有些頹喪,然而世事本如此,任憑你怎樣的呼吸,也只是一生,來世,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預支自己的來世,虛度的永遠只是昨天。
 
  回首的路已經走過,只有一排枯樹消失在暮色的深處。這些枯樹的葉子已落盡,倘若不知道的人無法想像它們曾經亦有過美麗的芳華。櫻花,那些輕盈美麗的櫻花曾在這些枯樹上輕輕綻放,不知迷離了多少遊人的目光。而今,芳華老去,沒有人會停留在這,等待春天的到來。也許我與許多人有所不同,更多的時候,我寧願欣賞一種荒涼的美,這種荒涼走過了漫長的時間,經得起風雨的消磨。我們無法強求生活新穎如初,就是秋涼,一年也僅此一次。錯過了,要待來年,而來年,來年又是另一種心境了。
 
  如果要說還有失望,就是再也看不到斜倚柴門望日落的人,看不到在路途中漸漸消瘦的身影。山林寂靜,經年的落葉層疊,它們覆蓋了泥土,卻掩飾不住來自荒野的冷漠。暮色已深,許多的精靈都悄然地隱藏,而歸程卻是越來越近。涼風沁骨,這個時候,若是遊子必定會思家,會想念遠方的親人,會思念離別已久的愛人。往事淡了,薄了,而心卻依然會滋生許多的感觸。試問,這世間,又有幾人能淡到無欲無求的境界?
 
  我的步伐並沒有因暮色的加深而倉促,孤獨對我來說,早已成了習慣。禽鳥入巢,垂釣的老者已經歸家,只有或聚或散的石頭兀立在湖邊,它們的生命只有靜止。在行走的過程中,我收藏了山水,卻找不到故鄉。也許人生就是這般,得到與失去都已經不那麼重要。而reenex 價錢我,又怎麼還會去計較曾經的過錯,怎麼還會計較虛度了的時光,怎麼還會歎怨秋日的寒涼,在尋常的日子,我餘下的只是感恩,是的,一種對季節的感恩,對生命的感恩。感恩的又豈止是我,還有那些靜聽歲月的人。
 
  再看窗外,一輪經霜的明月已掛在樹梢,半彎的月亮,一邊是離,一邊是合。所謂多情,也不過如此,只是夜色沉睡,月亮醒著,給夢著的人以夢,給需要光的人以光。涼風穿軒而入,徒增幾分蕭索,然而心境卻沒有太多的更換。我披衣而立,又是一年秋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ginal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